close

 

四面神(帕碰)介紹

四面神泰語พระพรหมPhra Phrom,源自梵文परब्रह्म,Para Brahma),因為屬天神級,所以「四面佛」是其誤稱,源自印度教婆羅門教神話,為三主神之一的梵天(ब्रह्मा,Brahmā),所以亦稱「大梵天王」,乃創造宇宙之神,梵文字母(婆羅米系字母)的創製者。在佛教經典中,則是請釋迦牟尼住世說法的護法天神。在泰國信仰中,他是財富之神,也會保護信徒的平安。

 

起源

梵天創造了一個女神,名喚莎塔如帕(Shatarupa)後,卻開始迷戀這位擁有無雙美貌的女神,因莎塔如帕覺得不妥,於是經常轉到梵天的左面、右面、後面甚至飛到上面,以避開梵天的目光。為了方便凝視莎塔如帕,原本一張臉的梵天遂長出五張臉來。

後來梵天冒犯了印度教的另一大主神——毀滅神濕婆,事起因於毗濕奴問梵天誰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創造者。梵天答:「他即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創造者,因為他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創造者,所以毗濕奴也該崇拜他」。

梵天的話令濕婆大怒,因為濕婆認為祂才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創造者,憤怒的濕婆化身成為Bhairava(陪臚-意為恐怖的殺戮者)。在盛怒之下,濕婆用額頭上的第三隻眼放射出來的火焰,燒向了梵天朝上方看的那一面,並用左姆指的指甲割下了那顆首級,於是梵天只剩下了現在所常見的四張臉。雖然發生了梵天跟濕婆不和的事,但最終梵天跟濕婆還是和好如初。

至於四面神手中的聖物,有這幾種物件。各手分執不同的聖物,如令旗、經書、海螺、法輪、權杖、水壺、念珠等等。坐姿則基本半跏趺坐姿即單腿盤坐,通常盤右腿,偶爾也會看到盤左腿的。

四面佛手執法器與手印都有其意義:

  1. 令旗:代表萬能法力
  2. 經書:代表智慧
  3. 海螺:代表賜福
  4. 法輪:代表消災、降魔、滅煩惱
  5. 權杖:代表至上成就
  6. 水壺:代表解渴;有求必應
  7. 念珠:代表輪迴
  8. 手印:代表保佑、保護

敬拜四面神的方法

四面神掌管人間的所有事情,故此其四面所求都不相同。四面分別代表事業、感情、財富及健康。正面求事業、生意,左面求姻緣,右面求健康,後面求財。另一方面,四面神四面亦代表慈、悲、喜、捨。凡是信眾祈求升天必須勤修這四種功德。

據說四面神喜歡的花有萬壽菊蘭花玫瑰,故泰國通常用萬壽菊花、蘭花或玫瑰(愛情)去敬拜,分別以順時針次序祭拜該神四面。還願方式可承諾以七色花、還願舞、還願舞人偶、木雕大象(依願望大小)等答謝四面神,而信眾許下的還神的諾言,一定要清楚仔細,言出必行,意志就一定要堅定。

  • 正面祈求(功名:學業、事業、仕途等)
  • 第二面祈求(感情:愛情、人緣、親情等)
  • 第三面祈求(財富:正財(升職)、橫財(投資、賭博)等)
  • 第四面祈求(健康:疾病、安全、親友健康等)

拜四面神要點︰

  • 因四面神是慈祥的,所以許下的願望必須是以不損害他人利益為要點,靈驗與否除要信任及誠心外,更要根據本人的因果福報,而不能無中生有。超出個人福報範圍的願望是很難如願的
  • 所以除誠心拜祭之外,也必須對任何人抱持愛心,持續多做善事,救急扶危,孝順父母,才得以最終善有福報
  • 許下願望後,必須作出具體行動才會成功,坐著等是不會如願的
  • 一般拜祭時必須以順時針方向,反時針方向只適合個別偏門行業的人士,一般人應盡量避免反時針方向

許願之祈求詞如下:「弟子○○○謹以萬分至誠向天界至尊大梵天王座下奉獻各種祀品,願 天王聖意順遂,乞望保佑…(陳明欲求保佑對詳細內容)…如事成功, 弟子○○○願奉獻…(說明奉獻物品)以表崇敬之至忱。」 如所許願望成功,應立即還願。還願時應在大梵天王佛前舉行,無論在何時何地許願,如能供奉大梵天佛場前還願則最佳,以求神祇保佑 。另外,據說逢週四晚拜會最靈且越夜越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ppyte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